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高校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

时间: 2013/11/08   作者: 曾雄旺 ,曾建英   点击:
        [摘 要] 强化财务内部控制是高校二级学院财务管理的关键所在。针对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控制薄弱、财务报帐票据不规范等诸多问题,分析了其成因,提出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强化学院层面预算和核算、修订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等对策,以期促进二级学院与其母体高校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 财务内部控制;高等学校;二级学院;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校日益向综合性,专业多元化发展,依托专业设置的二级学院呈扩张式增加。二级学院作为高校教学科研的实体,是高校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然而,从笔者高校内部控制评审实践以及查阅相关文献发现,高校财务内控管理的薄弱环节正突出表现在二级学院。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普遍存在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控制薄弱等诸多问题。研究如何提高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实现二级学院与其母体高校的共同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校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本文所指二级学院是指公立院校按学科专业设置的下属二级公办学院,区别于一般所说的有独立法人身份、实行独立核算的民办独立学院。总体而言,随着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学校及学院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实施取得了较大实效:学院财务管理的规范性、计划性、责任制逐步提高,学院领导层内部管理控制意识不断增强,学校及学院内部的管理制度,基本得到落实执行,财务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如专项经费使用范围控制、日常工作和会议记录控制、票据规范性和完整性控制、费用性开支项目及标准控制、成教创收核算及杂费收取管理控制、资产日常管理控制等实施基本有效。
      我国高校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在取得加大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学院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学校全校性的财务规章制度都比较健全和完善,但在逐步下放财权给各二级学院时,相应的二级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却未完全形
成。虽然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制度和本院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但大部分学院财务管理制度都较为笼统,内容简单,主要控制环节及具体要求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
      第二,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控制薄弱。学院一般按照学校要求将使用性能将固定资产划分为行政、教学科研两类,有人员专职管理。行政设备的管理目前基本限于卡片管理,管理人员换岗、资产调剂调度大部分未及时到资产处办理变更手续,资产的帐、卡、物控制脱节。实验室使用记录普遍一般只记录日常实验教学外的使用情况,而且内容较为简单,如只登记了课次,无使用仪器设备名称记录,未真实反映实验器材实际利用情况,也不利于向校内、校外有关部门真实反馈仪器设备管理使用信息。
      第三,财务报帐票据不规范。学校相关的财务报账规定落实执行较差:一是有关餐费、办公用品、书籍(资料)报帐的手写发票极不规范,这类票据基本只填写了金额和品名,按照发票应准确填列的八要素“客户、时间、品名、单价、数量、大(小)写金额、财务章、开票人”抽查,几乎不符合要求;二是使用个体户私车的报帐票据较乱,只有个别票据是在税务局代开,大多数取自某些小酒店、小商店,增加了经济业务真实性审核难度;三是的士票据报销量大,且较多票据日期与报销单据填列日期不符。
      第四,费用性开支失控。各个学院普遍存在开支标准失控,开支事由审核不严,报帐票据随意的现象,突出表现在招待费开支超出内部管理规定,差旅费报销票据不完整、不规范,用车费开支较大等。同时,对于专项经费也存在使用范围失控的现象,如在教学业务费中开支办公经费、招待费、电话费、资料费等,不少学院在实验材料费中领用办公用品、开支办公经费,在学生经费中报销大量的士费。
      第五,文件记录内容不详实。会议记录对研究事项反映欠完整、质量普遍不高。抽查的财务管理工作、年终分配会议记录中,有关会议主题内容、个人发言要点、会议决议及具体执行要求等普遍记录不全,或意思表述不明确,特别是操作性条款记录过于简单。
      二、高校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的成因
      二级学院内部控制问题形成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综合起来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内部控制先天不足。对于专业二级学院,我国高校一般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即在统筹安排的前提下,二级学院具有一定的财务自主权,这是内部控制实施的基本依据。然而,二级学院的这种非独立性使其容易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轻视甚至忽略内部控制的要求,其业务处理常局限于本学院的发展需求,不能从学校整体发展的视角出发,作出有利于全局的决策。无论是资源的配置、使用还是制度的执行方面往往都较为片面和被动,内部控制在实施过程中往往缺乏动力,存在先天不足。
      第二,内部控制意识淡薄。首先,学院领导对内部控制重视程度不够。单位负责人是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的有效责任人,然而,当前二级学院管理层对内部控制认识普遍存在偏差,认为内部控制就是一堆手册、文件和制度,更为严重的是有章不循,执法不严,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在经济业务活动中甚至以强调灵活性为由而不按规定程序办事,使内部控制制度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其次,学院将内部控制归为学院财务管理部门的责任,没有认识到内部控制不仅仅是财务、审计等少数部门与工作人员的事,更是一个需要所有二级学院及其他各个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全员性、全方位的工作。最后,学院内部控制相关工作一般都未设置专职人员,而且相关工作人员因为自己工作不受领导重视,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态度也不够认真细致。
      第三、监督不力。学校对二级学院内部控制监督不力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效果不理想,失去应有监督作用;二是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及独立性不高。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困难重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先离后审,审任脱节”,在实际工作中, 一般是干部离任后,才委托审计部门进行审计,这种事后审计,使审计工作陷于被动,对查出的问题也不好处理,审计结论难以落实;二是经济责任划分困难,特别是任期经济责任难以界定,因此难以做出准确的审计评价。内部审计人员方面,因为高校属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小社会,又由于中国自身的社会的“人情化”的特点,导致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原则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失去了其应有的监督作用,而且内部审计人员队伍中,学历层次不齐,所学专业以会计专业居多,审计专业人员比较少,因此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也不高,从而也造成监督能力下降。
      三、加强高校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对策
      鉴于以上二级学院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和形成原因,为加强高校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提出以下对策:
      第一,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内部控制是现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在经济组织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随着学校校院体制改革的启动,学院具有了充分的财务、办学自主权,经济活动的日常管理更多的由学院自行把关,内部管理控制日显重要。建议学院领导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具体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配备具有专业知识的报帐会计、落实执行制度、规范日常基础工作等方面加以重视,提升学院管理质量和水平。
      第二,强化学院层面预算和核算。经费预算是财务管理的第一步,只有在科学、合理、完善的预算框架下实施的经济活动才能有助于学院各项目标的实现。核算则是对经济活动的事后反映和监督,及时、准确、全面的核算能适时向学院领导反馈本院财务状况,有利于学院合理安排整体工作。建议学院对各项经费来源及使用(如:学校拨付经费、成教创收收入、其他收入等),分类进行详细流水记录和核算,做到经费专款专用,规范使用。
      第三,修订完善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学校规模的扩大,经济活动更具多元化、复杂化。学校现行财务、资产等管理制度中有关处理程序、规范要求、开支标准、审批权限等方面存在不适应学院经济发展的规定,建议学校以财务、资产管理部门为主,教务、审计等职能部门参与,全面修订完善学校有关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以达到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目的。
      第四,进一步加强财务部门的服务和监督职能。一是建议学校要求财务部门组织对学院领导及报帐会计的定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内部控制管理知识、各项经费管理及财务报帐要求等;二是建议在下达经费时将每项经费的管理使用要求也一并印发,以便学院遵照执行;三是加强对报帐票据、收费规范性的审核和监督,确保学校经济活动合法、规范、有序。
      第五,定期检查评价,确保廉政建设制度、财务、资产、实验室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学校应定期对学院进行制度落实执行的检查评价,充分发挥财务、资产、教务、审计等职能部门的监督、指导作用,实现制度管理、依法治校。
 
      参考文献:
      [1] 程幼石.高校二级学院财务内部控制初探[J].金陵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27-30
      [2] 李春兰.高校二级学院财会内控制度的缺陷及改进对策[J].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5):53-55
      [3] 许学丹.高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措施[J].财会通讯(综合).2009,(3): 88-89
      [4] 程红平.高校内部控制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2,(8):29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