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规范高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的几点思考

时间: 2012/05/16   作者: admin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         罗宁波    谭巧云

        摘  要: 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作为现代内部审计理念和实践的一种创新,大大的拓展了高校内部审计领域。本文首先介绍了全过程审计的重要性,接着分析了当前高校建设工程审计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最后提出规范高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高等学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问题;对策
       
        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就是按基本建设程序、工程进度顺序而进行的事中审计,其中包含事前审计和事后审计,这是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所进行的审计,而不是审计全过程[1]。审计内容包括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立项、设计(勘察)管理、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竣工验收、竣工结算、竣工决算、财务管理等各阶段的检查、控制和评价。
        1、高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的重要性
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是对现代内部审计理念和审计实践的一种创新,是高校内部审计领域的又一拓展,目前虽然还处在探索、实践、不断规范的阶段,但它在促进高校基本建设管理中的意义和作用已经在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1.1有利于降低工程造价
        第一,高校基建工程具有“建设项目多样性、建设周期长、项目投资大、涉及面广和综合性强”的特点,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如果出现一点决策失误或失当,就有可能造成大的经济损失,审计人员参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介入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从某种意义上对防止决策出现问题多了一个参谋、多了一个信息渠道。
        第二,开展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是在工程建设的管理流程和程序中增加了一道控制的关口、一个控制环节,多一道控制,就可能少一点损失。
        1.2有利于促进规范管理
        在以往的建设工程审计中,审计部门一般只介入到两个环节,即招投标环节和竣工结算环节,而对工程管理的中间环节很少涉足,因此很难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审计人员介入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可以从审计的视角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包括那些基建管理部门多年来已经习惯了的管理程序和方法中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堵塞漏洞。
       1.3有利于推进廉政建设
        “规则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由于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介入建设工程的全过程管理,由于审计人员在工程全过程审计中坚持和强调按规则办事,使过去基建主管部门甚至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得到抑制,促进了主管部门在处理工程建设问题时的公开和透明,增强了其注重集体研究,按照程序和规范进行管理的意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腐败的发生,保护了干部。
        1.4有利于审计人员观念的更新和能力的提升
    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一改事后监督的做法,突出了从管理的业务流程入手,强调审计控制的理念,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的结合。在全过程审计中,审计人员不仅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判断和决策,同时还要妥善处理好与基建部门、监理单位、施工队伍乃至造价咨询公司等各种工作关系,因此这既是对审计人员学识和水平的检验,同时也是对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2、目前高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的难点
        2.1高校领导对审计工作不重视
        当前高校中普遍存在内审机构不健全、人员缺少现象。在机构设置上,部分高校将纪检、监察、审计合署办公,由1至2名工作人员负责审计工作;有的高校虽设有专门内部审计机构,但只象征性配置了两三个人,更缺少专业工程审计人员;有的高校既没有设置专门的审计机构,也没有配备从事审计工作的专职内审人员,根本就没有开展这项工作[2]。
        2.2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仅仅是学校管理的内部行为
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仅仅是学校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的内部行为,目前尚无正式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但审计工作要涉及的不仅仅是校内的单位,加之这是一项新生事物,工程建设的各方肯定会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2.3内部审计的约束力有限
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与国家审计无法相比,因此它的约束力和强制性有限,特别是对监理、设计、施工等校外单位的强制性约束不高。审计人员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风险,这就需要相关的审计法规作为支撑和规范。然而目前这方面的法规相对滞后,没有可操作的具体审计准则,使全过程审计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较多[3]。
        2.4工程建设的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
工程建设的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这个市场的运行给人的感觉并不规范,其内部的“潜规则”不十分清楚。审计人员要面对复杂的工程技术,要直接与施工方、监理方、材料供应商等等各方打交道,牵涉面大。工作复杂,责任重,对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5工程审计工作风险增加
审计和被审计,监督与被监督终究是一对矛盾,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难免因为坚持原则而与现场的各方发生碰撞。由于具体工作人员的脾气秉性、接人待物的态度、表达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等的不同,容易在工作中产生成见,产生矛盾。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则要与其计划、招标、施工、预算等管理部门和人员打交道,特别是施工管理人员,由于分工与责任的不同,专业上的差异,加之他们对审计工作的了解知之甚少,产生分歧是难免的。如果我们处理不好与基建管理部门、监理单位、施工企业之间的关系,那样就有可能把我们孤立起来,使审计工作举步艰难,处处受制于人,无疑增加了内部审计人员执业风险。
        2.6基建工程审计模式滞后
        目前部分高校的基建工程审计仍然停留在招标投标和竣工决算审计的基础上,未参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案设计、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设计变更等环节。由于事后审计的局限性,难以对建设工程前期和过程中确定下来的,对造价有重要影响的事项进行有效的控制。特别是由于制度的不完善和现场监理的不到位.容易给施工企业在结算时有空子可钻,从而影响工程造价的真实性[4]。 
        3、实施高校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的对策
        3.1广泛地谋求学校领导的重视、理解和支持
        良好的审计环境是保证和促进审计工作顺利、有效实施的重要因素,而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态度和支持程度,无疑是审计环境中的一个特别关键的因素。因此,审计部门应该尽可能广泛地向学校领导宣传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的重要性,使更多的领导能够认识到这项审计工作在控制工程造价,降低工程成本,规范工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从而让领导能够重视、理解和支持审计的这项工作,进而赋予审计机构相应的权力,配备必要的审计人员和办公设备,协调好相关部门的工作关系,营造有利于审计人员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这是十分重要的前提。
        3.2建立健全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规章制度
        实践证明,要使全过程审计顺利实施,首先必须建立符合本学校实际情况的、规范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来明确界定各方面的职责权限、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制定如《学校基建全过程工程审计暂行办法》、《基建审计人员执业纪律》、《基建审计岗位职责》等 [5]。这是因为: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是审计部门介入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需要改变现行的、其他各方已经习惯了的管理模式和运行程序,责权需要重新划分,运行程序需要重新设计,必须建立新的制度和规则来保证这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建立规章制度,明确职权、确定程序、依章办事、各司其职,从而避免矛盾,减少纠纷,提高效率,保护审计人员以及规避相应的风险。
        3.3选配好审计人员
        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求从事这一工作的审计人员(包括外聘的造价工程师)不仅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审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一定的工程管理或审计的实践经验,同时还应该具备较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协调与人际交往的沟通能力。当然,完全具备这样条件和能力的审计人员在高校可能是微乎其微,少之又少,这就要求审计部门一要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要注意审计人员的合理配备,使审计人员分工合理,形成知识结构和能力互补、能够适应工作要求的团队。
        3.4正确采用全过程审计方式
        鉴于全过程跟踪审计涉及到建设项目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及结(决)算等各过程,是个复杂而完整的系统工程,因此建议所有大中型建设项目(有条件的话)均采用紧密型全过程审计,即对建设项目全过程技术经济活动以及参与相关经济行为进行的审计监督,出具审计意见或报告并作出客观的审计评价;仅对极小且工艺简单、技术含量低的建设项目采取松散型,即根据建设项目实施各阶段关键节点的工作内容进行重点审计并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对一般性审计事项只掌握情况,待结算时处理[6]。
        3.5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相结合
        《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管理办法》及《造价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原有的国有、集体性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陆续完成脱钩改制,一大批新兴的、合伙制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应运而生,作为专业的工程造价咨询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已成为高校基建工程审计中不可缺少的技术力量[7]。依据工程规模的大小、技术复杂程度和自身的管理能力,对建设项目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当学校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时,则由相应职能部门负责;当工程规模较大或本单位管理能力较弱时,则采用中介机构和学校工程管理人员一道进行管理;当工程规模太大或单位没有相应的管理人员时,则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全面管理。在此,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的选择与配合,显得尤为重要,高校应该特别重视。首先,应该严把委托关,通过招投标以及现场考察的方式,择优选择能够胜任相关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其次是高校应该派驻一名专职审计人员负责全过程跟踪审计事宜,对造价咨询公司进行监督的同时,做好审计过程中的其他相关工作。
        3.6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
        首先,审计人员要从思想上摆正位置,不能总是以监督者的面孔出现,指手画脚,盛气凌人或以势压人,这样在情感上往往使人无法接受。要以诚待人,虚心对人,以谦虚、务实、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树立审计人员的威信;
        其次,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处理问题。对那些损害学校利益,高估冒算、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决不允许下不为例;而对一些非原则问题则能让则让,减少不必要的争执。
        再次,要有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我们的工作一切都是为了学校的利益,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就是要控制造价,规范管理,维护权益,提高效益,而不是为审计部门、更不是为某个人争得一己之利。因此,工作中应该对基建管理部门的工作多理解、多体谅、多沟通,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诚心诚意帮助他们改善管理,协助他们完成好工作任务,终究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最次, 树立“大甲方”的概念。所谓“大甲方”,就是形成基建部门、审计部门、造价咨询公司乃至监理单位的联合统一战线,形成职能互补、信息共享、共同协商、集体决策、责任共担的运行机制。
        3.7切实做到监督到位而不越位
        就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分工而言,基建管理部门作为学校基本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其担负着工程质量、进度、造价、安全等全方位的责任;而审计部门开展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除了控制造价外,更重要的是要促进规范管理,促进基建管理部门认真、规范地履行职责。因此,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既要对基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帮助改进工作,改进管理;同时也应注意不要干预基建部门日常的施工组织和管理活动,积极配合他们履行好职责。审计实践中有时会出现,基建部门和监理单位认为既然实行了全过程审计,变更洽商、现场签证、材料价格、工程款支付都要审计最终认定,索性全部推给审计,由审计包办,这是不可取的。

        结束语
        实践证明: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不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政策性很强、非常复杂的工作,而且高校内部审计中一种比较创新的模式,它是有生命力的,相信经过我们的艰苦和不懈努力,内部审计必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张晓明.建筑工程全过程审计的方式探究[J].审计理论与实践,1997,(2):30-31
[2] 吴健,付庆向. 高校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实施要点探析[J].建筑经济,2008,(S1):8-9
[3] 周原. 高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问题及对策[J]. 福建论坛(社科教育),2009,(2):53-54
[4] 陈琳. 加强高校基建工程审计的思考[J].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102-102
[5] 兰国海,初长庚,高阳. 高校基建项目审计的现状及对策[J]. 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9(1):94-95
[6]阮晓强.浅谈高校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审计[J].中国建设信息,2007,(13):52-53
[7] 李佳山,谭巧云,肖唐捷. 谈高校基建工程委托审计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J].山西建筑,2006,(3):234-23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