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免疫系统”理论视角下的高校内部审计职能研究

时间: 2012/06/07   作者: admin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审计处  谢思旺 410128)
        [摘要] 高校内部审计转型势在必行。本文从“免疫系统”理论入手,认为高校内部审计具有被动防御、主动监视以及弹性自稳职能,并结合高校内部审计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今后职能实现的方向是:从被动防御职能为主逐步发展到以主动监视职能为重心,最终实现弹性自稳职能。最后结合现状探讨了完善和实现上述三项职能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职能  被动防御  主动监视  弹性自稳  途径 

        当前,高校内部审计的内外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内审正处于历史上重要的转型期。从内部环境来看,自主性和风险性同时加大。《2010年至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高校是自主办学、依法治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从2010年9月开始正式实施,要求高校在基建、采购、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全面公开,确保形成有效的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同时,由于1998年以来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而国家投入经费有限,导致高校银行贷款规模很大,加大了高校的财务风险及经营风险。
        从外部环境而言,国家审计加强了对内部审计业务的指导和监督。2010年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第26条第2款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可以根据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参加依法成立的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审计机关可通过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由此,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2006-2010年工作规划中提出,探索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增值为目的的内部审计新模式,推进内部审计由传统财务审计向现代风险管理审计转型。
高校内部审计正经历着内外环境的重要变化,可以预见内部审计转型势在必行。开展高校内部审计理论研究,为内部审计转型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持,尤为迫切。本文试图以审计“免疫系统”理论作为研究的出发点,为高校内部审计职能研究提供借鉴及可操作性的指导。
        一、“免疫系统”理论对当前高校内部审计的职能研究的启示
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犹如人的“免疫系统”。现代医学认为,“免疫”是肌体对“异己”识别、应答过程中产生的生物学效应的总和,是维护内部环境稳定的一种生理性功能。其实质是免除疾病或病毒对人体的侵害,是覆盖全身的防卫网络,保护人体的防线。“免疫系统”具有三个功能[1]:一是防御,是指肌体抵抗微生物及其病毒侵袭的功能;二是自稳,是指识别、清除体内损伤或衰老的细胞,维持体内环境稳定的功能;三是监视,是指识别和清除畸变与突变细胞的功能。
        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借喻现代医学“免疫系统”功能,是对审计本质及其功能的创新认识及科学定位。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产生,标志着审计本质发生了质的突破,形成了我国新的审计理论,为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新形势下开展高校内部审计职能研究创造了前提条件。
        二、“免疫系统”理论下对当前高校内部审计的职能拓展
        对高校内部审计而言,其同样具有防御、监视、自稳的职能。具体来说:
        高校内部审计的防御职能,就是利用内部审计的专业优势,在实际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预警、预防风险的方法,发挥审计对实现目标的各种不利因素的抵制和预防功能;“防御”由于自身的特点,被动性有余,主动性不足,所以从本质上来讲,高校内部审计的防御职能主要是一种“被动防御职能”。这种被动性主要体现在:1内部审计任务主要是由学校需要或领导指派而定,内审机构自主决定权少。2当前内审机构受独立性、信息化条件、人员素质不足的影响,难以形成对高校全面有效的监控,主动识别风险的能力有限。3具体审计过程中受到审计手段、审计范围的局限。
高校内部审计的监视职能,是指通过审计监督、揭示内控薄弱环节及管理风险,促进组织内部加强控制、降低风险、增加价值、实现目标。监视职能充分体现了内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所以从本质上来看,这是一种“主动监视职能”。主要体现在:1审计监督是内审人员的主动性行为。2揭示内控薄弱环节及管理风险需要内审人员主动运用较强的执业判断能力。3审计意见和建议凝结了审计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是能动性活动的结晶。
        高校内部审计的自稳职能,是指通过审计的控制作用,不断促进建立健全和完善高校和组织内部控制机制,通过机制识别、评估和降低或清除风险。自稳职能具有“弹性”,主要体现在:1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是实现自稳职能的基础,它能引导内部审计恢复到良好状态。2管理审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审计的防御、监视职能,识别、评估和降低或清除风险,从而实现高校组织的“自稳”。
        从当前高校内部审计现状来看,其职能实现情况可归纳为:被动防御有余,主动监视不足,弹性自稳尚远。如天津师范大学内部审计研究所的《天津市高校内部审计状况与发展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高校开展的仍然是财务审计项目,其职能仍然处在差错防弊阶段;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内部审计职能拓展不够明显,内部审计的职能还主要是传统的监督、审查、评价和服务等,内部审计内容单一,作用范围狭窄[2];辽宁省20所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状况调查结果显示[3],20所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类型主要集中于基建项目审计,占85%;初步实行事前、事中审计的高校只占到35%;审计报告利用率低于50%。所有这些都表明,高校内部审计转型任重道远,目前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我国高校内部审计发展趋势[4]为:一是高校内部审计职能更加明晰。这种明晰性可能体现在,在涉及国家审计重合部分的职责如经济责任审计、法规法纪审计职能,会逐步淡化或逐步降低其在总职能中的地位,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对此类审计结果不再负保证类责任,而涉及到鉴证性的职责则需要进行外包处理。二是高校内部审计职能呈现综合性特征。包括技能和应用工具的综合性以及功能的综合性。三是高校内部审计职能具有开放性。
        在上述高校内部审计发展趋势下,高校内部审计职能必须做出调整,使之更具有主动、灵活、自我适应调整的特点。因此,笔者以为,今后高校内部审计职能实现的方向是:从当前的被动防御职能为主逐步发展到以主动监视职能为重心,最终实现弹性自稳职能。
        三、探索转型期高校内部审计职能的实现途径
        1、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健全审计手段,强化职业道德 ,完善高校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被动防御职能。
        ⑴以内部控制审计着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制度是基础,体系是保障。审计人员通过检查高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对高校内部控制体系是否完整有效提出评价意见,并就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提升预防和识别风险的能力,从而完善高校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被动防御职能。
        ⑵健全审计手段,强化内部审计的执业能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当前,高校内部审计在审计工具运用上手段有限,信息化程度较低。审计人员要健全审计手段,强化内部审计的执业能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不讳疾忌医,敢于揭露问题和风险。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较弱,尤其象高校这种事业单位,圈子小,“抬头不见低头见”,审计人员很多情况下会顾忌到人情等外在影响因素,审计报告多是遮遮掩掩。这种情况下,更应加强高校内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应以审计事实为依据,审计重要性为标准,如实揭露问题和风险。只有这样,才能确实实现高校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被动防御职能。
         2、以风险为导向,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实现高校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主动监视职能。
        ⑴寻找高校内部审计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风险导向审计。除必须完成的指派审计项目外,高校内审机构拥有一定的项目审计建议权。高校内审机构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校领导、其他职能部门、各下级学院密切沟通、协调,从学校、部门或学院、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风险导向审计。
        ⑵实行审计关口前移,逐步从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审计转变。要发挥审计的主动监视职能,必须要实行审计关口前移,逐步从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审计转变,从而充分发挥审计的主动性、能动性。
        3、健全和完善高校内部控制机制,积极开展管理审计,提升审计报告利用率,实现高校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弹性自稳职能。
        ⑴健全和完善高校内部控制机制,重视内部控制机制的实际运行效果。内部控制机制是高校实施管理的基础,健全和完善高校内部控制机制,为高校内部审计发挥功能提供了基础性平台;同时,我们要重视内部控制机制的实际运行效果,及时反应,真正实现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弹性”职能。
        ⑵从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入手,积极开展管理审计。开展管理审计是高校内部审计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建议从业已开展的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入手,不断拓宽、深化,充分发挥管理审计的作用,为实现高校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弹性自稳职能提供途径和方法。
        ⑶提升审计报告利用率,重在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整改。审计报告是审计人员的心血结晶,凝结了他们的智慧和汗水。要努力提升审计报告利用率,使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自稳职能真正落到实处。高校管理层要充分重视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整改,在不断完善中寻求稳定和发展。




        参 考 文 献
        [1]王彤.高校内部审计转型:目标导向与路径选择[J]. 中国内部审计.2011(11):8-11
        [2]毕旭云.内部审计职能拓展问题研究[D].首都经贸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5
        [3]大连医科大学课题组.制约高校内部审计转型和发展的关键因素研究[J].中国内部审计.2011(6):40-44
        [4]石金明等.“免疫系统”视角下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调整[J].教育审计.2011(1):36-4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