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流程 >

二00八年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11/12/10 04:57:10  来源:   作者: 周萍   
        二00八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校迎评促建见成效、拆迁腾地绘宏图的关键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审计处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和经济建设大局,紧紧围绕教学和建设中心工作,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预防性、建设性作用,做好“三个服务”,即: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效益服务,为解决教育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服务,使审计工作在加强依法治校,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推进廉政建设和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狠抓理论学习和研究,加强自身建设
        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06至2010年的工作规划”,内部审计工作理念和指导思想将实现六个转变。审计队伍建设是实现转变的根本。为加快推动我校内部审计的转型,再创我校内部审计新局面,我处将以理论学习和研究为基础,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审计队伍。
        1、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一是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建设一支适应绩效审计、管理审计和风险审计的专业队伍;二是加强政策理论、法规的学习、理解和运用,提高审计人员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文明审计”;三是继续抓好审计人员的持续技能培训。根据审计人力资源现状,结合主管部门的年度培训内容和计划,列出年度培训人员及参加培训内容计划,按时上报主管部门,分批送出学习充电。四是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全面通读《内部审计实务精要》,所有财务类审计项目严格按“实务精要”规范操作。五是积极参加教育审计及内审协会组织的各类理论研讨活动。今年力争夺取省内部审计项目质量“一等奖”。
        2、财务类审计项目启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考察、购买合适的审计软件,并派1至2名专职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财务辅助审计软件 培训。今年的财务审计项目力争运用专业审计软件辅助审计,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审计监督基本职能,关口前移,突出重点,开展审计项目,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1、财务收支审计。完成对“湖南农业大学东湖建筑公司2006至2007年财务收支审计”。
        2、审计调查。完成“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和“东方科技学院教学经费专项审计调查”。
        3、配合学校大型活动,完成重大专项开支预算审计。切实实现内部审计的“三服务”职能。
        4、基建审计。做好经济适用房、第九教学楼、图书信息大楼、拆迁安置房4期、浏阳河大堤等工程的终审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加强事前、事中审计力度,聘请中介机构对10教、11教进行紧密型全过程跟踪审计。基建审计人员坚持每周两次下工地,全面了解情况,认真做好隐蔽工程和平时查看情况的工作记录。搞好外送审计的协调和复核工作,规避审计风险。做好一部分项目的预算审计。整理规范基建审计电子档案。
        5、配合职能部门,对物资采购、各类招投标、验收等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促进规范操作,降低风险隐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
        三、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1、审计业务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审计准则程序。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业务数据的整理和归集。三是审计业务档案执行审计组长负责制。
        2、日常文书方面。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日常事务、文书整理归档的规范化,加强行政公务开支的管理和报账记录,争做学校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的榜样单位。
        3、加强网页建设,正确、适时报道、宣传我校审计工作。
        四、围绕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贯彻落实“三育人”,力争“国评”优秀
        按照学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迎评方针,认真组织全处人员学习迎评有关文件、资料,准备与迎评相关的审计工作汇报材料。与全校单位一道,为夺取“国评”优秀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