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流程 >

二00七年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11/12/10 04:57:10  来源:   作者: 曾建英   

        二ΟΟ七年,是我校迎评促建、推进校园建设、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审计处将紧紧围绕学校“迎评”、“拆迁”两大中心工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总的目标是:发挥机构和业务优势,以创新的工作思路、科学的工作方法、讲求实效的工作态度,注重质量,突出重点,推出特色,促进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提升水平,力争获评“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
        一、加强总结提升,完成“两手册”编写,推出特色成果
        1、完成《湖南农业大学审计工作手册》的编写和印发。我们将以近年来审计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业务准则为指导,全面总结我校审计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成果,突出我校审计特色,编印《湖南农业大学审计工作手册》。
        2、完成《湖南农业大学内部控制审计工作手册》的编写和印发。2005年4月,我校审计启动了对全校内部控制制度的评审。第一年完成了对学院单位的评审,去年启动了对机关职能部门的评审。针对高校这样一个事业加产业性的经济实体,我们已摸索了一些较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法,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今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行理性提升,汇编出《湖南农业大学内部控制审计工作手册》。
        二、注重理念创新,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审计任务
       ㈠重点做好特色审计项目
        1、内部控制制度评审。该项目是近年来我校审计创新理念,关口前移,加强监督,防范风险的特色项目。今年计划完成两部分工作。
        完成“机关职能部门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工作。这是我校“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工作总体计划”中的第二步评审单位。已完成动员、自查自评、进点座谈、内部管理抽查等工作。今年将全面完成任务。
        力争启动对后勤服务集团内部控制的评审。后勤服务集团下属13个服务中心,业务管理及关键控制环节各有特点,根据现有的审计资源、时间,今年计划先启动对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商贸中心的评审。
        2、关注重大投入,继续强化和规范基建投资全程跟踪审计。计划对“10、11栋教学楼”进行全程跟踪审计,进行全面规范,并作为特色项目,树立我校基建修缮审计典型范例。
        ㈡完成常规性审计任务
        1、完成“园艺园林总经理龙岳林同志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完成第八、九教学楼,东湖学生公寓2、5栋,拆迁安置房二期工程,零星维修万元以上项目的结算审计;
        ㈢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
        ㈣配合职能部门,对物资采购、各类招投标、验收等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促进规范操作,降低风险隐患,维护保证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实现管理创新,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1、推行全校参与审计工作理念。今年,我处将向学校各单位发送一份调查问卷,围绕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学校如何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审计建议的落实措施等内容进行全面调查,广泛征求和听取学校各单位、各层面的意见和建议,以使审计工作更贴近学校的发展方向、更贴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更高效地发挥其监督服务作用。
        2、推行内部考核制度。根据财务、基建、办公室三大块的业务特点,分别制定“湖南农业大学审计处年度工作考核细则”。“细则”以完成工作数量和质量为基础,参照工作态度、项目难度等软指标进行综合打分。结果作为考核定级、奖金分配、职务职称晋级的主要依据。促进审计人员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进一步加强日常内部管理。学校内部控制就是日常工作的处理程序和方法措施。审计处,作为学校管理监督职能部门,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日常事务、文书整理归档的规范化,加强行政公务开支的管理和报账记录,争做学校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的榜样单位,在迎评促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4、加强网页建设,正确、适时报道、宣传我校审计工作。
        四、全面支持拆迁工作,力争完成本处责任户的拆迁任务
        1、服从学校安排,抽调一名副处长继续全职投入拆迁工作第一线;
        2、继续安排一名审计人员参与拆迁测算,随叫随到;
        3、处内成立以处长为组长的拆迁小组,多想办法,多上户宣传,力争以人为本,与宣教八组一道按期完成责任户的拆迁任务。
        五、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1、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一是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建设一支适应绩效审计、管理审计和风险审计的专业队伍;二是加强政策理论、法规的学习、理解和运用,提高审计人员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文明审计”;三是继续抓好审计人员的持续技能培训。根据审计人力资源现状,结合主管部门的年度培训内容和计划,列出年度培训人员及参加培训内容计划,按时上报主管部门,分批送出充电。
        2、加强内部日常业务学习。一是利用学校师资优势,邀请专家教授做专题讲座,如:写作、逻辑学等;二是处内定期开展专题业务交流,以完成审计项目为基础,总结经验和体会,鼓励发表专题论文,并作为年度考核的加分内容。
        3、提倡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手段,以独具特色又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争取评上“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